Title: 以反脆弱觀點探討影響散裝航運公司經營風險之脆弱度與恢復力

Keywords: Vulnerability; Antifragile; Resilience; Risk management; Tramp shipping corporations; Ship management corporations

Abstract: 摘要: 散裝航運產業係全球性之產業,由於我國天然資源匱乏,許多與民生相關之大宗貨物,諸如鐵礦砂、煤炭、穀類等均須仰賴國外進口,可見散裝航運為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根據聯合國貿易暨發展委員會(UNCTAD)於2018年發佈海運年鑑(Review of Maritime Transport)可知,依全球船噸排名,我國名列第9名,依船價排名則為第16名,可知我國船噸在全球占有一席之地。遭受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與2015年中國成長趨緩,及船舶大型化發展趨勢影響,全球航運經營環境競爭日趨激烈。近年國際貿易逐漸凸顯分工化現象,自有船舶數量雖代表航運公司之實力,惟航運公司自有船舶愈多負擔愈大。基於此,航運公司必須以更有效率方式創造營運商機。對散裝航運公司而言,以船舶租傭方式營運,除了方便、靈活、省時與稅務優惠外,委託船舶管理公司(SMCs)從事非核心業務,亦可節約流動資金,並增加散裝航運公司其他買賣船與租傭船之機會。本計畫主要目的係以散裝航運公司立場,探求散裝航運公司選擇自營或委外經營之關鍵影響因素,及其營運風險之評估。【第一年】進行散裝航運公司選擇自營或委外經營關鍵影響因素分析;藉由SAVE構面,包含整合方案(S)、接近市場(A)、專業價值(V)與海運教育(E)四個構面,構建散裝航運公司選擇委託船舶管理公司從事非核心業務關鍵影響因素評估架構,並採用模糊層級分析法(Fuzzy AHP)與修正式決策實驗室分析法(Revised DEMATEL),探求散裝航運公司選擇船舶管理公司關鍵影響因素的適切性、關聯性與組織營運策略。【第二年】進行散裝航運公司選擇自營或委外經營之營運風險評估;主要以脆弱度(Vulnerability)及恢復力(Resilience)概念進行風險評估,透過交互式質性分析(IQA)以及模糊認知圖(FCM)探討風險變數及互相影響之關係,並以敏感度模型(SM)分析結果擬定風險控管策略,研提我國散裝航運公司營運策略及因應措施。本計畫研究結果可提供散裝航運公司研擬委外營運決策之重要依據,有助於散裝航運公司加強資源配置,作為投資與營運之參考,以及政府主管機關擬定我國對船舶管理公司相關航運政策與管理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