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捷運系統振動評估與防制

Keywords: 捷運振動;減振措施;彈性基版;道版墊;軌道質量-彈簧系統

Abstract: 摘要: 捷運沿線往往分布有許多住宅區,為降低營運期間捷運車輛行駛對民眾振動之影響,臺灣臺北、高雄及桃園機場捷運參考了國際標準組織ISO-2631之規定,訂定了較環境影響評估要求須低於人體有感55dB更嚴格的振動設計標準,並同時考量振動引起的土傳噪音進行控制。降低振動之控制措施可分為軌道減振措施及土建結構減振措施兩大類,並以捷運地下段為主,高架段則因振動透過橋梁梁柱的傳遞衰減,一般影響會比較小。軌道減振措施主要有彈性基版、道版墊以及不同型式之軌道質量-彈簧系統等,減振量可以達到6~25分貝,為捷運主要採用之減振措施;至於土建結構之減振措施因效果較差約僅有1~5分貝,且成本較高,一般不建議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