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速風扇之進氣噪音制抑, 應用聲學與振動學刊

Keywords: 消音器;傳遞損失;進氣噪音

Abstract: 摘要: 本研究針對一高速風扇引致嚴重進氣噪音之典型設備,考慮設備尺寸之限制,使用1 cm厚的吸音棉處理高頻之吸音,而針對設備630 Hz、800 Hz與1,250 Hz之較低頻噪音,利用具插入管之擴張室消音器進行消音,以獲得寬頻之消音效果。藉由實際量測之頻譜分析,調整模擬傳遞損失峰值之最佳化落點,可針對難以消除之低頻噪音進行有效設計,以消除低頻噪音的問題。當未裝置消音器時,原設備之噪音高達80.5 dB(A),裝置了消音器後,降至70.5dB(A),下降10 dB(A),效果顯著,且僅些微降低壓縮氣流之流速,維持原有之設備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