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階層式影像切割技術於SAR 影像船舶偵測

Keywords: 合成孔徑雷達(SAR);階層式影像切割;形態學影像處理;海陸分離;船舶偵測。

Abstract: 摘要: 船隻偵測對於國家海防及海岸線管理非常重要。合成孔徑雷達(Synthetic Aperture Radar, SAR)影像具高解析度、不受氣候狀況影響及可全天候和大範圍監控環境等優點,因此SAR影像已成為海洋環境監測的一項重要且有效的工具。本研究針對SAR 影像,提出以階層式影像切割為基礎之船舶偵測法。首先藉由影像前處理濾除SAR 的斑駁雜訊並進行影像校正。接著提出階層式影像切割技術,此法先透過形態學處理將海洋和陸地分離,再針對海域部分以臨界值法進行海洋船舶目標切割。之後為減少類船舶目標所造成的誤判,再經由後級的目標特徵萃取與比對來提升偵測效能。模擬實驗中採用TerraSAR-X 和ESA Sentinel-1SAR 影像,驗證本研究所提船舶目標偵測效能。實驗中以50 張SAR 影像進行船舶偵測,模擬結果與人工判讀結果比對後,顯示研究所提方法在低於5% 誤警率下平可達95.5% 船舶偵測準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