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陸基合成孔徑雷達於近岸浮游生物群聚之觀測

Keywords: 陸基合成孔徑雷達 近岸浮游生物; 電波散射理論模式

Abstract: 摘要: 由於合成孔徑雷達可以在夜晚及各種天氣條件下操作,因此它成為海洋遙測應用的重要工具。其 中一種應用即是偵測近岸浮游生物群聚及觀測它們的群聚特徵,因為通常這種群聚會導致海面上形成 一層薄膜。雷達回波會帶回一些海表面的狀態資訊,而海表面的狀態受到波浪、波紋、或是類似浮游 生物或油污所產生的物質的影響。波浪與波紋導致粗糙的海表面,而浮游生物的聚集使得海表面累積 了表面介質,導致原本粗糙的海表面受到阻尼(dampening)效應的影響,表面變得光滑,造成雷達回波 降低而使得雷達影像呈現暗色。 以往相關的研究通常是使用衛載光學式感測器搭配衛載(satellite-based)合成孔徑雷達,有些研究 是衛載合成孔徑雷達搭配空載(airborne)光學式感測器。而本計劃將使用陸基合成孔徑雷達來偵測及觀 測近岸海面浮游生物。由於陸基雷達具有高解析力的特性,預期對浮游生物的分布將有較準確的觀測 資訊。此外由於浮游生物會隨著海流而漂移,本計劃亦將針對不同季節期間,浮游生物的動態群聚分 布以及動態面積大小進行觀測與調查。 本計劃中另一個目標是希望建立一個基於電波散射理論模式的粗糙度參數反演方法,用以估算出 海表面的粗糙度。預期此一工具能改善全偏極合成孔徑雷達資料的解讀,並能以合成孔徑雷達影像重 建出海表面的粗糙度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