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多偏極合成孔徑雷達之地物回波特性與影像特徵分析

Keywords: 地基合成孔徑雷達 合成孔徑雷達影像模擬; 影像特徵萃取

Abstract: 摘要: 本計劃的目標在於以多偏極合成孔徑雷達影像進行地物回波訊號之特性分析,進而發展出多偏極 微波影像特徵萃取技術,未來可提升合成孔徑雷達影像之目標辨識能力。 計劃初期將進行多偏極合成孔徑雷達影像訊號處理相關論文蒐集及探討,整理出目前最新的技術 與發展方向以供計劃參考。多偏極影像的來源將使用中科院委託單位所開發的地基合成孔徑雷達進行 成像,預計規劃出數個量測成像實驗,並評估目標物尺寸與材質、實驗波段、觀測角度、以及雷達系 統參數。此外,本計劃亦將開發多偏極合成孔徑雷達模擬器,以SBR 演算法為基礎,使用光線追跡的 幾何光學法與物理光學法等技術建立雷達影像模擬能量,並藉此評估散射機制的主要成份與強散射點 對應位置。所產生的多偏極模擬影像將與地基合成孔徑雷達實際影像比對,並且用來進行地物回波特 性分析。多偏極回波特性分析會以散射矩陣理論為基礎,探討並找出適用於目標物辨識之多偏極特徵。 最後,基於上述地物回波特性分析成果,本計劃亦將發展多偏極微波影像特徵萃取演算法。並應 用地基合成孔徑雷達實驗所得到的實際影像,驗證這套影像特徵萃取技術的正確性。計劃中所要萃取 的影像特徵將包含散射點特徵、粗糙面特徵、以及多偏極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