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於派區網路之共享經濟型車貨媒合平台系統研發

Keywords: 派屈網路 智慧排程 排程技術; 貨物匹配

Abstract: 摘要: 隨著雲端服務概念越趨成熟,電子商務的蓬勃發展帶來大量運輸需求而導致交通變得壅塞與繁 忙,進而衍生出許多交通事故、空氣品質污染、與日常塞車問題。在國家所推動智慧城市計畫下的智 慧交通也應該因應現今消費行為模式改變,由實體轉變為網路世代,建構出與已往不同的運輸模式, 如同UBER 載客、送貨服務、大陸微信出行、滴滴打車等服務都是突破既有的服務框架,改以消費者 為主體提供更方便與便利與快捷的服務,使得市場機制改有消費者端決定而非特定廠商獨享之共享經 濟模式 ,整合現有資源,實現節能減碳之概念。一般小型物件已有相當完善配送流程與模式,然而針對大型 物件與非包裹形式之物件還是倚賴傳統叫車模式作為運送流程與服務,並無整體的運輸考量與設計, 所以本計劃利用派屈網路模型化及其定量化分析之特性,建構一套具有智慧媒合能力之貨、車需求匹 配系統平台。 本計畫研發之系統將針對有大型貨物需求寄送之廠商/顧客與有空閒車輛需載貨之公司/個人提供 一個B2B 、C2B、 B2C 媒合服務平台,將兩方需求整合,一方面可降低大型貨車於道路上行駛時間, 並且可有效降低大型貨車於道路上所導致事故發生率,二方面透過系統可有效降低交通運輸量,透過 系統規劃減少大型貨車於道路上之空車率,達到車輛最大運輸效能與經濟價值及節能減碳之目的。 在系統建置初期可利用派屈網路對系統效能及架構進行塑模與分析,對於初期系統架構的變異性 與不確定性提供了靈活變換的表現。本計劃第一年進行媒合平台與使用者基本操作介面建置及資料庫 關連性定義,平台建構於Model-View-Controller 設計模式,使系統提升擴展性與維護性,並將框架間 的耦合度降低,並且加入WebScoket 應用使系統具有異步雙向溝通管道,打破了網頁與伺服器以往 Comet 機制減少雙方負載,大幅提升整體流暢性與伺服器負載量,利用派屈網路之優點來建構完整系 統及整體效能評估與改良,使系統具備可擴充與堆疊的設計下達到高穩定度與高效能之優異表現。 針對智慧媒合平台系統,本計劃將實做三大關鍵性技術包含: 1. 自動媒台機制技術、2. 智慧行動 運算技術、3. 最佳化排程技術,並利用此系統針對物流業者所需開發出六大服務模式,1. 媒合需求, 指派車輛模式、2. 進出口需求,整併服務模式、3. 供應鏈整合模式、4. 長途運輸模式、5. 南北交換 貨模式、6. 同業結盟模式,以此六大模式來整合供需端,使空閒資源有效再備利用,達到共享經濟與 節能減碳之目的。 第一年基礎型車貨匹配系統以半自動方式來輔助管理者,以電子化的方式提高工作效率,系統依 照客戶端所傳遞之訊息,建置系統功能包含貨物寄送與車輛匹配的媒合平台介面,顧客透過物品寄送 平台所回傳資訊包含1.體積、2.重量、3.時間、4.地點。而配合運輸需求,系統建置貨車資料庫時系統 將車輛分類為3.5 頓小貨車與8.8、10、15、21 噸大貨車與拖車,更進一步細分車廂款式包含廂式、 蓬式、框式、冷藏、尾門等相關資訊都需在加入系統會員時提供資料進行審查與建置,系統整合所有 客戶需求,計算出所適合運送之車輛,提供給管理者做為派送依據。第二年進階功能媒合平台整合車、 貨管理系統平台,系統針對登入需求進行媒合,依照所需之模式不同所使用的排程與最佳化分類演算 法也有所差異,系統預先以多種演算法與排程方式預先模擬排程與分派,再已成本與最有效率方式最 為最後選擇,使用最佳演算法做為自動分析貨車載貨量與車輛路線之方法,運算物件體積與車輛匹 配,並考慮車輛載貨與送貨之目的地與時間需求排程,以先進先出或依地點、時間等其它需求因素不 同的排序組合考量,達到貨物最佳分配,車輛載貨路線更可以彈性有效行駛,降低車輛於道路行駛時 間與空車率之問題,達到節能減碳與智慧交通目的。 由於第二年媒合能力增強,同時也增加系統之負載,在此特別針對最佳化演算法與排程系統對於 後台系統負載及整體的效能做塑模與分析,以平衡此決策機制對於系統之負擔及保持穩定的系統運 作。由於本計畫提出的模式使用多種演算法與排程方式,並設計使用者端與管理者端相關行動裝置與 後臺介面,功能繁多以至於計畫需多年期來分階段完成,系統設計將擷取過往的經驗以增加系統之完 整與實用性,相關背景探討由以下敘述分項呈現。因系統架構過於複雜與龐大及考慮貨物與車輛最佳 化匹配技術,所以將工作分為二年實施,其每年工作項目如下: 第一年:基礎型車貨匹配系統技術研發 一、 派屈網路針對基礎型智慧媒合平台系統之塑模與效能分析 二、 媒合系統架構、車輛資料庫、資料封包傳輸標準制定與建立 三、 前台車載端接單系統研發與基礎系統建置 3.1 派送訂單顯示介面 3.2 路線規劃與即時路況導航介面 3.3 運送狀態與即時點位回傳機制 3.4 運送完成簽收回報介面 四、 顧客下單使用介面 4.1 智慧裝置下單介面 4.2 會員註冊介面 4.3 貨物訊息與指定服務介面 4.4 貨物派遣與車輛查詢介面 4.5 貨物即時查詢介面 五、 媒合系統平台之服務介面研發 5.1 車輛派遣系統功能與介面 5.2 報表系統功能與介面 5.3 會員註冊流程機制與功能介面 5.4 會員資料與車輛資料維護介面 第二年: 進階功能媒合平台整合車、貨管理系統技術研發 六、 派屈網路針對進階功媒合平台整合車、貨管理系統效能分析 七、 貨物匹配車輛技術研發 7.1 K-means分群演算法 7.2 蛙跳演算法 7.3 K-SFLA演算法 八、 車輛目的地排程技術研發 8.1 Dijkstra's演算法 8.2 A*演算法 8.3 蟻群最佳化演算法 九、 車、貨物匹配模式研發 9.1 媒合需求,指派車輛模式研發 9.2 進口需求,整併服務模式研發 9.3 供應鏈整合模式研發 9.4 長途運輸模式研發 9.5 南北交換貨模式研發 9.6 同業結盟模式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