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霍夫轉換車道辨識於擴增實境導航系統之研發

Keywords: 霍夫轉換 擴增實境 導航軟體; 透視投影

Abstract: 摘要: 傳統導航軟體會將電子地圖與導引路徑疊合進行路線引導,但由於駕駛對道路不熟悉,很 容易對行駛方向產生誤判,所以使用擴增實境導航更能提供良好的導航體驗。由於車載機的 效能較差,擴增實境導航的開發將備受考驗,但隨著智慧手機的普及和處理性能跟顯示效果的進 步,各家導航軟體公司逐漸把開發平台轉移到智慧型手機。因此本計晝在智慧型手機上實現擴增實 境應用與導航系統結合的研究,並以霍夫轉換的影像處理演算法提升導航系統的路線引導可靠度。 由於擴增實境導航能提供直觀的導引路徑,如果在顯示的部分有些許的偏轉或角度差異,就容易讓 駕駛產生誤判,因此在擴增實境導航中必須比傳統導航更加精確。 本計晝可分為三大步驟:第一,從協定導航軟體取得路徑座標文件,提供後續實景導航軟體使 用;第二,在取得路徑的座標點後,經由透視投影計算此路徑由地面投射到螢幕上的投影位 置,進而繪製導航路線;第三,提出四種機制修正如GPS收發異常或例外情況以致錯誤導引路 徑等問題,其中車速座標修正機制可以取得駕駛確切位置、俯仰角感應器仰角修正機制可以修正導 引路徑的距離、路徑資料補點機制可以提升路徑座標文件的精密度、霍夫轉換車道辨識機制可以提 高實景導航軟體對路徑方向的判斷。本計晝所提出之方法,提升了擴增實境導航的精準度並提供駕 駛更好的擴增實境導航系統使用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