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具多功能微電子控制且應用於人工智慧心室輔助器之整合研究(I)

Keywords: 心室輔助器 可攜式裝置; 無線充電; 光伏元件裝置; 人工智慧系統

Abstract: 摘要: 醫療裝置如心室輔助器(Ventricular Assist Device, VAD)對於慢性病人之健康及生命維護極為重要。傳統心室輔助器電池體積大;體內型須定期作電池更換手術;病患生活亦不便,影響工作。近年醫療/電子科技發達,已發展出穿戴式(Wearable)或可攜式(Portable)醫療裝置,病人隨身攜帶,可自由行動,增進生活品質。上述醫療裝置依賴電池產生動力,若因電池缺電,使裝置停止運作,對於患者之健康及生命造成極大威脅。由於慢性病人本身體能較弱,無法時時刻刻注意更換電池。即便採用電纜外接式電源,患者可能被電纜絆倒,身體因而受傷甚至危害生命。本計畫整合各新穎技術,在可攜式醫療裝置心室輔助器,跨領域研究以無線充電(Wireless Charging)為基礎的電子系統。包含: 技術,醫療裝置可採用體積較小之充電電池,搭配綠能裝置適時輔助充電。此可免除因置換電池之開刀風險,也無須擔心被電纜絆倒;同時考量突然停電,本計畫將高效率綠能光伏裝置(Photovoltaic Devices)納入輔助電力來源,確保供電無虞。本計畫另採用人工智慧系統(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ystem)自動管理電能,避免電池過度充電或由太陽能電池供電。另外連接感測器,連續的在固定間隔時間,紀錄患者之生理資料如血壓、溫度,作為人工智慧/深度學習基礎技術、即針對患者健康狀況之紀錄、追蹤、診治之用。做到可靠度高、耐用性佳、攜帶方便,對於病患之健康、生活便利、社會勞動力應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