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水下超音波發射接收系統加裝於水下載具進行海下影像擷取之研發

Keywords: PZT 微橋結構 超音波成像系統; 水下載具

Abstract: 摘要: 本計晝運用超音波感測元件以及其影像成像系統搭配水下載具進行水中影像擷取模擬。本實驗室 在超音波感測系統已有初步的水中物體影像擷取成果,本計晝目標在藉由實驗室原先採購之水下載具 將超音波感測系統裝載於載具,佈放於鄰近海域進行超音波感測及影像呈現。主要將自製一維發射陣 列元件及自製超音波接收元件裝載於水下載具上,進行水下目標物影成像擷取模擬。 本計晝預計分為三年進行: 第一年:水下感測器元件電極由串聯改為並聯架構使元件良率提升,並將感測器裝載於水下載具上, 放置在水槽内,以目標物、水下麥克風及超音波發射元件來對超音波感測元件進行靈敏度的量測並校 正之,同時進行影像成像測試。 第二年:提升鋯鈦酸鉛感測器之結構使元件靈敏度提升,並將超音波感測元件經過調整搭載於水中載 具移至鄰近小艇碼頭進行佈放測試,調整超音波感測系統和目標物之距離逐次量測其特性,測試超音 波元件在海下可量測的有效範圍,逐次調整元件製程改善實測距離及影像。 第三年:針對海下的環境影響,進行元件Buffer層之製作調整,並且設計濾波裝置來提升感測元件 靈敏度,使系統在海下擷取影像更加清晰,達到可以在海下偵測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