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AI技術應用於智慧化養殖系統的建置

关键词: 水產養殖 人工智慧 物聯網; 深度學習; 大數據

摘要: 摘要: 本計畫的目標在於應用人工智慧(AI)創新技術建置一實用的智慧化箱網漁業養殖管理系統,使養殖成本最小化、漁獲量最大化,以建立具有世界競爭力的養殖產業。其經濟效益在於促使臺灣漁業轉型,漁民可透過該管理系統獲取即時資訊,達到最佳的養殖績效,使台灣顯已受限的漁業重啟發展的動能,計畫完成後將建立AI養殖服務公司提供漁民技術服務。本計畫執行成員包含:AI、自動化箱網、養殖等團隊及企業界,本校擁有國內歷史最悠久的養殖系及先進之研究中心,合作業者全興國際亦有外海箱網養殖場和熟練專業團隊,足以支持本計畫完成下列二個主要工作:(1)研發應用創新之AI技術於箱網養殖模式,其特色是包含五個次系統:智慧化投餌、智慧化影像行為監控與分析、智慧化ROV、智慧化無人旋翼機、大數據(巨量)分析,其中前四個次系統藉由各式感測元件搜集數據,由養殖團隊協助貼標籤(Labeling)供AI技術訓練學習用,該些數據將上傳海大雲端數據中心,同時搭配國網中心資源以建立大數據資料庫進行深度學習及大數據分析以尋求適合台灣環境之最佳化養殖程序;(2)行動式裝置即時監控箱網狀況,以物聯網架構整合雲端資料庫供行動式裝置存取資料,以達到實用化之智慧箱網養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