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管理裁量權對主管薪酬水準之影響-以任務及組織特性為調節變項

Keywords: 管理裁量權 薪酬水準 任務多樣性; 組織正式化

Abstract: 摘要:薪酬議題在企業營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並有許多研究針對主管薪酬水準進行探討。影響主管薪酬的因素甚多,以往研究焦點集中在策略及環境層面,但近來已有研究關注管理裁量權對其之影響。當裁量權愈大時,管理者對組織產出具較大的影響力,反映在薪酬上,其薪酬水準可能會隨之增加。本研究的實證分析顯示:(1)職位權力對本薪、職務性加給、技能性加給、績效性獎金未有顯著影響;(2)個人權力對本薪、職務性加給、技能性加給具有正向顯著影響,但對績效性獎金的影響則不顯著;(3)任務多樣性對於個人權力與職務性加給、技能性加給間之關係具有顯著的調節效應;(4)組織正式化對於職位權力與技能性加給、績效性獎金間之關係亦具有顯著的調節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