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伊斯蘭國之國際法人格之研究

Keywords: 伊斯蘭國;國際法;國際爭端;國際法人格; Islamic State;International Law;International Personality

Abstract: 近代以來,世界局勢瞬息萬變,中東地區因列強勢力之介入與瓜分而一直處於動盪狀態,主流強權國家為使其本國利益來源得以穩定維持,主要係針對該地區蘊藏豐富之石油資源,扶植人數較少之什葉派於當地國家掌權,利用伊斯蘭教教派間或與其他宗教之嫌隙,進而獲取利益。許多中東國家之遜尼派信徒長期遭受政治上不平等對待與壓迫,以及對於嚴重貪腐之不滿情緒,終將以革命或武裝組織之形式爆發衝突,「伊斯蘭國」即於此背景下而催生,成為全球目前最具影響力、號召力之聖戰團體。 伊斯蘭國成立後,在各國心懷鬼胎之政治夾縫中求生存,並日漸壯大,向外拓展其勢力範圍,終極目的是建立起一個政教合一之哈里發國。在優勢武力無法全面性、根本性地殲滅伊斯蘭國,且那些外部及內部之複雜因素均未能改變之前提下,如將此議題簡化為訴諸戰爭,似無太大作用。 是以,本文試圖以國際法角度探討分析伊斯蘭國之國際法人格,自伊斯蘭國之發展脈絡談起,概述其特徵與現狀,至伊斯蘭國於國際法上之定位,例如:國家人格之建構、承認法則於伊斯蘭國之適用等,同時與其他歷史上或現存於國際社會中之相似政治實體作類比觀察,希望能在伊斯蘭國之議題上提供多元之思考可能性,尋求避免或減少紛爭之解決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