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債務清理法律制度之研究

Keywords: 消費者債務清理;破產;更生;清算;免責

Abstract: 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施行迄今已十年有餘,相較於破產法的規範較為完善,對於消費者的債務清理之幫助確有成效,惟實務上的見解仍趨保守,仍然有許多債務人的多重債務無法獲得解決,金融機構亦堅持債務人理應欠債還錢,就應盡速完備我國債務清理制度,成為當前的課題。 本論文除就債務清理法律制度的規範予以鋪陳,與美國、日本之債務清理法制比較,再就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的免責制度予以探討,債務人因免責制度而發動債務清理,更生、清算程序的過程,是否得以合理適用而獲得免責,免除剩餘債務之規範為何,是否對免責利益有所影響、對於排除免責之事由所建構門檻,是否過寬或過嚴,對於誠實且願意面對債務清理之債務人是否應從寬認定。最後為使債務人獲得免責之前置過程中,對於更生方案的可決、償還成數的限制、是否盡力清償及完成清算程序而未獲免責裁定,就實務上對於債務人之影響甚鉅,本文認為我國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之實務上,嚴格檢視免責制度的正當性,限縮債務人之免責利益,導致多重債務人無法面對其債務之清理,無法充分發揮債務清理的實效性,因此,在立法政策上,應針對免責正當性的不同,應有更多易於免責的彈性設計,以增加債務人的運用而達成債務清理的目的,提升我國債務清理法制規範的層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