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論我國兒童人權法制與實踐──從國際人權角度探討

Keywords: 兒童;人權;法制;實踐; Child;Human Rights;Legal System;Practice

Abstract: 兒童是成為成年人的前階段,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兒童是人,就該擁有人權,也就是做為人的權利。 為保障兒童人權,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規定:一般人權,兒童也能享有;特殊兒童人權,只有兒童才能享有。 我國制定「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規定兒童權利公約具有國內法的效力。行政、立法及司法都要受本公約的拘束。 本文以兒童權利公約為觀察點,探討我國法制上及實踐上,是否符合本公約,並就未能符合部分,提出修法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