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國際人權法論我國對無自救力之人未施予必要性救助之刑事責任

Keywords: 人權;遺棄;無自救力;必要性救助;國際人權法;人權公約

Abstract: 「人權」係現代國際法關注的重點之一,其所追求者乃獲得普世承認的價值體系,所聚焦者係人的生命與尊嚴;而國際法中所稱之人權,係指使所有人有權基於自由、平等與對尊嚴之尊重建構本身生活之基本權利。其中,「生存權」乃最基本之權利,其係屬人權之社會權,為保障個人於社會生活中能維持最低程度之生活水準。 因本文議題涉及普世價值的基本人權保障,而國際間針對人權保障簽訂之公約、宣言不少,然各該公約、宣言規範之具體內容為何?尤其在兩公約經總統批准後,其施行法又已經立法通過並公布施行,自然必須對其加以闡釋,並檢視對我國相關立法例有何影響?可否做為我國將來修法之借鏡?而在未進行修法之前,有否可能透過審判機關之裁判,將已獲得國際社會普遍認同之相關規範納入我法律程序之中,俾使我國內法得以與普世認同之人權思潮接軌?本文希望藉由歸納整理學界及實務意見、同時參酌外國立法例,做進一步探討,期望提供不同之思考方向,幫助問題之解決。 另寰睹我國現今社會,錦上添花者眾,雪中送炭者寡,舊時純樸風氣近乎消失殆盡,救人反被告之新聞更是時有所聞!故當自身權益與他人之生存權產生衝突時,我們可否要求人人都能秉持著人權本位的理念施予援手?倘未伸出援手,抑或伸出援手卻非其所需之必要性救助時,應否擔負法律責任?又,該擔負何種責任? 倘若僅以道德觀念約束人們之作為,當遇至自身權利與他人生存權利產生衝突時,恐難以要求人民均能以人權為本,致保障權益之目的無法完全達成,故本文議題所涉及之法律責任實有探討之必要。 本文研究範圍係以人權為原則,並自兩公約中基本人性尊嚴之生存權架構下,從國際人權法內相關之規範、我國相關規範及各國家之各該相關法規範,以及其等實踐情形,予以歸納;期透過綜整國際人權法院與其他國家國內法實踐現況,及相關國際人權法規範之核心價值,以及我國相關法制及其實踐情形之研討、分析,同時整理我國終審法院有關之裁判、學界之論點及實務界之看法,以分析、探討關於有否足供我國將來修法得以借鏡者?最後,希能提出相關建議,俾供學說與實務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