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荷蘭東印度公司在臺灣地區的書信傳遞(1622-1668)

Keywords: 荷蘭東印度公司;熱蘭遮城日誌;大員;書信傳遞

Abstract: 本研究論 文的重心主要透過《熱蘭遮城日誌》中記載,探究荷東印度公司 在台灣地區的書信傳遞 方式 ,並藉此嘗試說明荷蘭東印度公司在臺政治統與 ,並藉此嘗試說明荷蘭東印度公司在臺政治統與 ,並藉此嘗試說明荷蘭東印度公司在臺政治統與 商業貿易基礎上,所建立的書信傳遞運作方式 及所造成的 影響 。 公司本身的書信傳遞運作方式,雖無既定法律規章形但已有相當 公司本身的書信傳遞運作方式,雖無既定法律規章形但已有相當 公司本身的書信傳遞運作方式,雖無既定法律規章形但已有相當 公司本身的書信傳遞運作方式,雖無既定法律規章形但已有相當 公司本身的書信傳遞運作方式,雖無既定法律規章形但已有相當 脈絡依循, 絡依循, 來維持公司書信傳遞網絡的運作。 維持公司書信傳遞網絡的運作。 且筆者 認為公司書信傳遞方式就某 方面來說 ,應相當程度的繼承歐洲或是荷蘭母國時郵政制公司書信傳遞方 ,應相當程度的繼承歐洲或是荷蘭母國時郵政制公司書信傳遞方 ,應相當程度的繼承歐洲或是荷蘭母國時郵政制公司書信傳遞方 ,應相當程度的繼承歐洲或是荷蘭母國時郵政制公司書信傳遞方 式應是可被視為台灣郵政史的一部份。 式應是可被視為台灣郵政史的一部份。 透過學者研究成果指出其本身是建立在一 透過學者研究成果指出其本身是建立在一 種殖民者的商業與政治霸權之下。使得荷蘭東印度公司以有效掌握亞洲內部各 種殖民者的商業與政治霸權之下。使得荷蘭東印度公司以有效掌握亞洲內部各 種殖民者的商業與政治霸權之下。使得荷蘭東印度公司以有效掌握亞洲內部各 種殖民者的商業與政治霸權之下。使得荷蘭東印度公司以有效掌握亞洲內部各 項商業、政治相關訊息及殖民地內外情況,進而在 1630 年代起在亞洲地區建立 龐大商業殖民帝國。 在書信傳 遞過程中,人員佔極關鍵性的角色地位。荷印公司台在書信傳 遞過程中,人員佔極關鍵性的角色地位。荷印公司台在書信傳 遞過程中,人員佔極關鍵性的角色地位。荷印公司台在書信傳 遞過程中,人員佔極關鍵性的角色地位。荷印公司台在書信傳 遞過程中,人員佔極關鍵性的角色地位。荷印公司台遞方式中,包括荷印公司職員 遞方式中,包括荷印公司職員 遞方式中,包括荷印公司職員 遞方式中,包括荷印公司職員 (士兵 )、台灣原住民及中國商人三種主要不同類型 、台灣原住民及中國商人三種主要不同類型 傳遞人員。前兩者分別代表統治及被的 身,中國商雖其不具上述傳遞人員。前兩者分別代表統治及被的 身,中國商雖其不具上述傳遞人員。前兩者分別代表統治及被的 身,中國商雖其不具上述傳遞人員。前兩者分別代表統治及被的 身,中國商雖其不具上述傳遞人員。前兩者分別代表統治及被的 身,中國商雖其不具上述兩種身分,其主要目的還是在於 滿足公司所提出貿易商業條件周旋兩種身分,其主要目的還是在於 滿足公司所提出貿易商業條件周旋兩種身分,其主要目的還是在於 滿足公司所提出貿易商業條件周旋兩種身分,其主要目的還是在於 滿足公司所提出貿易商業條件周旋兩種身分,其主要目的還是在於 滿足公司所提出貿易商業條件周旋荷印公 司、中國官方與 司、中國官方與 司、中國官方與 鄭氏父子間,進而從中謀求利益。對於台灣原住民來說荷印公 鄭氏父子間,進而從中謀求利益。對於台灣原住民來說荷印公 鄭氏父子間,進而從中謀求利益。對於台灣原住民來說荷印公 鄭氏父子間,進而從中謀求利益。對於台灣原住民來說荷印公 鄭氏父子間,進而從中謀求利益。對於台灣原住民來說荷印公 鄭氏父子間,進而從中謀求利益。對於台灣原住民來說荷印公 鄭氏父子間,進而從中謀求利益。對於台灣原住民來說荷印公 司被其視為是「保護傘」,利用公來障不受敵對村社的攻擊。認原 司被其視為是「保護傘」,利用公來障不受敵對村社的攻擊。認原 住民 應付出相對的代價,包括納貢、接受公司徵召討伐有敵意原住民 應付出相對的代價,包括納貢、接受公司徵召討伐有敵意原住民 應付出相對的代價,包括納貢、接受公司徵召討伐有敵意原住民 應付出相對的代價,包括納貢、接受公司徵召討伐有敵意原住民 應付出相對的代價,包括納貢、接受公司徵召討伐有敵意原住民 應付出相對的代價,包括納貢、接受公司徵召討伐有敵意原村社及書信的遞送。 書信傳遞方式的運作,所影響不單是公司內部本身對於台灣原住民統治及 與中國間貿易活動的運作。也影響 日後清代台灣原住民「麻達」制度運作。

This research aims to explore the political and trade governance of the Vereenigde Oostindische Compagnie (VOC) in Taiwan in the 17th century from the working of the correspondence delivery system from the book “De Dagregisters van het Kasteel Zeelandia”(The Zeelandia Diaries). Construction of the postal system is a crucial infrastructure of modern governance. Traces and practices of the Dutch Postal System can be evidently found in VOC’s communication mechanism in Taiwan, although no official rules of communication were never made. This correspondence delivery mechanism can be seen as part of Taiwan’s Postal History. In the correspondence delivery process, delivery men played a key role. VOC used three types of delivery men: VOC employee (military), Taiwan Indigenous People, and Chinese businessmen. The former two are the rulers and the ruled, while the latter played a third role. The Chinese businessmen tried to fulfill trade and business conditions demanded by the VOC, while seek to maximize profit among VOC, Chinese Authority and the Koxinga Regime. The Taiwan Indigenous People saw VOC as a protective umbrella, buffer them from attack of other potentially adversarial tribes. In turn, VOC demand tributary items, mercenary missions, and letter delivery from the Indigenous tribes. The correspondence delivery mechanism impacted not only VOC’s internal governance of the Taiwanese Indigenous society and the working of trade activities with China, it also influenced the working of Aboriginal tribes’Mata system in the Qing Dynasty. Key Word: Vereenigde Oostindische Compagnie,(VOC), De Dagregisters van het Kasteel Zeelandia(The Zeelandia Diaries),Tayuan( Taiwan),Correspondence delivery Mechan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