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機車HC排放之迴歸與時間序列分析-以南投縣為例

Keywords: 機車定檢 碳氫化合物 迴歸分析; 時間序列模式

Abstract: 摘要: 台灣地區汽機車排放HC、CO及NO(下標 x),分別佔各行業空氣污染總排放量約49%、83%及33%,又由於台灣都會區中機車於交通工具中之佔有率(35-52%)頗高,因此成為主要污染之排放來源。南投縣為台灣重要之觀光地區,為了解南投縣機車定檢制度執行成效與機車之污染物排放特性,並提出機車排放濃度再降低之空間與改善方案,遂針對南投縣之機車定檢資料進行機車排放污染物之基本特性分析、迴歸分析及時間序列分析。研究結果顯示:南投縣使用中之機車有趨於老舊之特性,而所獲致之迴歸分析式與時間序列模式則可提供HC排放濃度預估之用,及作為行政院環保署制定機車排放污染物管制策略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