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課程地圖將導引大學課程走向何處?對大學課程地圖的檢視

Keywords: 課程地圖 大學課程 課程發展

Abstract: 本文主要目的在思考「課程地圖將導引大學課程走向何處?」這個問題,並檢視大學課程地圖的發展。作者首先由高等教育的現況著手,分析課程地圖的功用,與大學需要課程地圖的理由,並說明就政策面而言,課程地圖是國家治理大學課程的一種政治型式。就課程理論的觀點,作者也提出課程地圖本身的限制,以及在應用上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項;此外,「以成果為導向的學習」是課程地圖很重要的理念根源,作者申論它的內涵,以及可能造成的一些潛在問題。藉由上述討論,作者並進而提出本文的主要論點,主張要以課程發展的角度看待課程地圖的本質,才能避免手上拿著地圖,卻不知該往何處走的困境;文末,作者並以課程發展的觀點,對大學課程地圖的應用提出一些反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