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意識喚起之外:從Deleuze的學習觀思考海洋教育的其他可能性

关键词: 海洋教育 意識 德勒茲 marine education consciousness; Deleuze

摘要: Abstract: 本文主要目的在藉由法國後結構主義哲學家Gilles Deleuze的觀點,思考海洋教育的內涵,以及拓展海洋教育實施的其他可能性。首先,筆者對於臺灣當前的海洋教育政策加以評析,尤其是針對「喚起海洋意識」的論述加以探究,並提出當中所涉及的一些問題;接著,闡釋Deleuze對於「學習」這個概念的看法,以學習游泳作為例子,說明游泳是「差異」與「重複」的行進,學習是在開創一個學習者與符號遭遇的空間;並且,在Deleuze的觀點中,學習並非有意識的,而是身體與外在環境的無意識互動。最後,透過Deleuze的學習觀點,主張海洋教育不是為了要喚起先天的海洋意識,或是建立後天的海洋意識,而是為了要發展無意識的海洋教育,無意識的海洋教育是在破除特定海洋意識的阻礙,讓學生投入人與海洋形成的問題領域,在與海的遭遇歷程中,嘗試開展個體與海洋的多樣連結,並跨越自身對海洋的認知,以進行對海洋概念的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