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生態自我」理念及其對生態教育之意涵

关键词: 生態自我 自我實現 生態教育; 奈斯

摘要: 摘要: 今天,生態危機重重,人們在教育上必須重新認識自我與自然的關係。本文目的在於探討挪威生態哲學家Arne Naess的「生態自我」理念,從相關詮釋與批判,分析Naess「生態自我」理念的主張與內涵,並思考「生態自我」如何達到自我實現,以及這個概念在生態教育上的意涵。研究取徑是哲學的詮釋,輔以文獻的整理、分析與比較。研究發現,「生態自我」提醒人,成熟的自我應當放下自我意識、開放自身,學習感通自然界中的其他存有,才能體會到萬事萬物本為一體、無法分割的形上學事實。作者依據Naess的觀點,於文後提出對於生態教育的看法,分別是增進對宇宙本體論的了解、開放自身以體驗自然,以及重新界定自我與他者,認識這兩個概念的無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