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隔音板聲音穿透損失之有限元素分析

Keywords: 穿透損失 氣腔共振 有限元素分析

Abstract: 摘要: 本研究建立一通用有限元素分析平台,以評估隔音板的隔音效能,考慮變壓器的典型電磁激振頻率120Hz及其倍頻,探討單片與雙片隔音板之后度與布置位置的影響,並檢是氣腔共振與隔音板聲震耦合對聲音穿透損失(Sound Transmission Loss, STL)之衝擊。經由收鏈分析顯示本研究分析個案之隔音板、空氣腔體、與完美匹配層(Perfectly Matched Layer,PML)的適當網格尺寸分別為0.05m、0.08m與1.6m,以兼顧分析精確度與計算成本。相較於單片隔音板,在相同隔音板重量的情形下,具有適當空氣腔間隔隻雙片隔音板的聲音穿透損失性能可能提升高逾30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