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平行修正導航法於船舶運輸科技之研究

Keywords: 平行修正導航法 內模式控制器; 視線導航法; 軌跡追蹤; 船舶操縱模擬系統UMS-2011

Abstract: 摘要: 本文提出平行修正導航法設計概念並以船舶軌跡追蹤模擬驗證之。船舶航行常以航路規劃及自航控制器完成。常用視線導航法,然該法僅針對目標點來產生參考航向角,並未考量導航路徑間之偏差問題,亦即並未將受環境外力干擾納入考量,此將影響後續路徑跟隨效果。本文提出一新導航法,以本船位置與導航線的軌跡偏差量,結合平行修正之概念,發展一新導航法則,簡稱平行修正導航法。將環境外力產生之偏差量當成迴授修正量,利用偏差量產生相對參考航向角,使其迅速導引回規劃路徑。先運用電腦數值模擬探討於船舶路徑模擬測試可行性。隨後以操船模擬機驗證,評估環境外力干擾下之成效,藉由實驗可具體評估不同導航法之差異性,並進行船舶導航性能之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