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聽覺障礙者使用航空運輸滿意度之調查研究

Keywords: 重要度滿意度分析 航空運輸國際線; 無障礙設施; 聽覺障礙者

Abstract: 摘要: 近十年來我國隨著科技的進展、經濟的繁榮、教育的普及、生活品質的提升與社會的多元化,使得身障團體對自身權益之保障有了新的體認,越來越多的弱勢族群積極地參與社會活動。除此之外,在身心障礙人口數逐年攀升之下,先進國家越來越重視社會福利措施的落實,並開始將無障礙設施列為交通運輸建設重要指標之上。綜此,本研究針對身心障礙者中少見之聽覺障礙者進行航空運輸需求特性之探討,結合學理與實務意見強化無障礙航空運輸設施之研究能量。在研究設計方面,首先藉由相關規定以及無障礙設施調查探討現況問題,並利用重要度滿意度分析(Importance-Performance Analysis)設計航空運輸無障礙設施評估量表,再至社會福利單位進行聽覺障礙者訪問調查,以確切了解聽覺障礙者使用航空運輸之需求缺口。最後,結合重要度滿意度分析成果與旅客意見提出漸進式改善建議。研究結果發現聽覺障礙者對航空運輸無障礙設施之重要程度前三名包括班機取消延誤的資訊發佈、機上空服人員的溝通方式、聯外運輸工具方向指引標誌清楚,而滿意程度前三名包括班機資訊看板顯示清楚、報到櫃檯人員服務態度、機場內設施方向指引標誌清楚。最後綜合重要度和滿意度的分析,本研究提出聽覺障礙旅客使用航空運輸之改善建議,並依改善時程分為首要改善、次要改善與持續改善方案,其中首要改善方案包括班機取消延誤的資訊發佈為航空業者或政府管轄單位應優先改善以提升其滿意度之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