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代言、協商與認同—五○年代女性文學中臺籍家務勞動者的文本再現

Keywords: 五0年代女性文學 臺籍家務勞動者; 再現政治; 史碧娃克; 底層論述

Abstract: 摘要: 家務勞動幫傭工作在臺灣社會存在已久,尤其是在臺灣近代史重要轉折時期的五0年代,有不少文化背景和社會經濟地位較為優勢的外省女性,將家務勞動工作轉移給經濟較劣勢的臺籍女性。如果我們將性別、階級與族群三者串連所形塑的交切議題,帶入五0年代女性文學研究之中,會發現這些在族群和階級上處於雙重邊緣地位的臺籍女性家務勞動者,往往無法掌握再現機制,必須透過外省籍女作家筆下才得以顯影,某種層面上,外省女作家也提供臺籍家務勞動者介入再現政治的可能。本文借鏡史碧娃克(Gayatri Chakravorty Spivak)所提出之底層論述議題,來探討外省女作家謝冰瑩、葉蟬貞、徐鍾珮、鍾梅音以臺籍家務勞動者為主題的代表性作品,指出以外省女作家作為敘述主體之論述機制問題,並論析其中所牽涉複雜「再現」(representation)性別政治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