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美援文化下文學流通與文化生產—以五、六○年代童真於香港創作發表為討論核心

Keywords: 童真 美援文化 冷戰局勢; 台港文學交流

Abstract: 摘要: 本文以五○年代台灣具有代表性的女作家童真於香港的創作發表做為討論焦點,來探察五、六○年代台港文學交流現象,並思考童真作品所具有跨區域傳播的意涵,以呈現出台港文學場域結構之間的互動。五、六○年代童真在美國新聞處資助於香港設立的相關出版刊物上發表作品,也透過美援文化的影響,和香港文壇出現具體接觸,發展出台港之間特有的文學聯繫管道。本文以五、六○年代台港文壇特殊的冷戰和美援文化格局,此一構築當時華文世界文藝創作平台的重要社會背景,來檢視台港跨界的文學流通之現象。於此一背景下,深入釐清童真於香港文壇所進行文化生產現象,以梳理其作品之具體特色,並藉此呈現出五、六○年代台港文學複雜的文化政治意義,以探察五、六○年代台灣與香港之間的文學關聯與交涉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