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台灣航行員避碰操船行為與人格特質之關係

关键词: 人格因素 航行安全 船舶碰撞

摘要: 摘要: 大部份的海難都是由航行員個人行為的疏失所造成,因此,減少人為疏失已成為增進航行安全的主要課題。但是,人的行為往往最難以掌控,而人的行為又與其人格有密切關係,每個人的行為亦是其人格的表現。本研究即在探究船舶碰撞危機中,台灣航行員的人格特質對避碰之操船行為所造成的影響。本研究利用問卷衡量航行員之人格特質,並以模擬實驗擷取航行員避碰之操船行為代表量,再運用相關分析、迴歸分析、路徑分析,探求及建立航行員人格特質與操船行為之相關性與模式架構。研究結果指出,台灣航行員的人格特質因素中,神經質性頗低,嚴謹性頗高,在處理事情上較為冷靜。在操船行為方面,台灣航行員採取避碰措施之時機與其他國家之航行員相近。轉向方式顯現出人格特質的影響:向左轉向的航行員,其人格特質因素之嚴謹性越高,會越早採取避碰措施,亦會留有較寬廣的安全距離。此結果可作為我國各航運公司在雇用或訓練航行員的依據,期使能減少人格特質所造成之疏失,以降低海難事故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