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Economic Analysis of Tiger Grouper (Epinephelus fuscoguttatus) Cage Farming in Aceh, Indonesia

关键词: 老虎斑 亞齊省 生產規模; 投入密度; 利潤; 生產函數

摘要: 摘要: 本研究主要探討印尼亞齊省老虎斑箱網養殖,在不同養殖地點及生產規模,針對2013年印尼老虎斑成本投入密度與收益進行分析。由司馬威市與錫默盧島選出三十位石斑魚養殖業者做為亞齊省老虎斑養殖之抽樣。樣本大小基於生產成本分為兩種規模(小規模與大規模)。分析資料為生物性變數包含放養密度與活存率,而經濟性變數包含成本投入密度和收益。利用多變量變方分析和主成分分析後,再進一步以生產函數來分析現今亞齊省老虎斑生產系統。結果顯示,成本投入以魚苗、飼料及人力為主,佔總生產成本80%。統計分析結果,成本投入和獲利在兩個地區和不同規模之間均有顯著的差異。生產函數分析顯示,隨著經濟規模的遞增,投入加倍,則產出亦增倍。優質的種苗對於老虎斑養殖之淨收益具有相當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