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人力資本與技術效率:台灣製造業之實證研究

关键词: 技術效率 廠商與員工合併資料; 人力資本; 外籍勞工

摘要: 摘要: 本文係以1998至2003年的臺灣製造業廠商與勞工合併資料做為實證基礎,利用Battese and Coelli(1995)所提出的隨機邊界模型,估計製造業23個二欄位產業的生產函數與技術效率,並進一步探討人力資本對技術效率的影響。實證結果發現:1.各產業的平均技術效率約介於0.59~0.83之間。當中,以皮革、毛皮及其製品製造業最高,化學製品製造業最低。2.大部分產業之廠商規模擴張,將有助於技術效率的提升。3.受僱員工之平均教育程度對廠商的技術效率有顯著的正向效果,尤以資訊及電子產業的效果更為強烈,但該效果將隨著員工平均教育程度的增加而遞減。此外,外籍勞工的僱用對所有產業廠商的技術效率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