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科技產業經營績效的差異性分析:以台灣IC產業為例

Keywords: 經營績效 IC產業 資料包括分析(DEA)法; DEA法; 生產效率; 獲利能力

Abstract: 摘要: 本研究之問題在於探討:是否研發投入與專利產出較高的科技廠商其經營績效也會較佳?本研究蒐集台灣IC設計、IC製造、IC封裝與IC測試所有上市上櫃廠商在2001-2007年的追蹤資料,應用Fare, Grosskopf, Lindgren, & Roos (FGLR, 1989)的實證模型來估算這四個產業的Malmquist指數,以評估台灣IC廠商的生產效率。接著,本研究估算這四個產業的投入資本報酬率(ROIC)以分析其獲利能力。最後,本研究以整合Malmquist指數及資本報酬率(ROIC)的經營績效矩陣,來分析這四個產業在經營績效上的差異性。本研究有以下結論:(一)IC設計產業研發密度與人均專利產出高於其他三個產業,其獲利能力表現也最佳,IC製造產業在生產效率與獲利能力的平均表現次之,IC測試產業在生產效率的表現雖位居第三名,但其獲利能力均為殿後;(二)研發投入越多的產業,其生產效率與獲利能力也會較佳,產業獲利能力受研發投入的影響高於生產效率,但不見得有助於產業整體經營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