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品牌熟悉度、商品特性對運動鞋相似品購買意願及忠誠度之影響:以個人特質為干擾變數

Keywords: 品牌熟悉度 商品特性 購買意願; 品牌忠誠度; 運動鞋相似品

Abstract: 摘要: 本研究旨在分析品牌熟悉度、商品特性對消費者(大學生族群)購買運動鞋相似品的意願及忠誠度之影響,並探討個人特質對於品牌熟悉度、商品特性與購買意願間的干擾效果。本研究蒐集348份問卷並進行焦點團體訪談法,以統計方法分析後,獲得以下研究發現:(一)品牌熟悉度、商品特性對於消費者購買運動鞋相似品的意願有顯著正向影響,購買意願對於消費者忠誠度也有顯著正向影響;(二)購買意願對品牌熟悉度(廣告與商品熟悉度)與忠誠度間,具有顯著中介效果,購買意願對商品特性(品牌功能性、低風險性)與忠誠度間,亦有顯著中介效果;(三)在大學生族群對運動鞋相似品的購買行為中,消費者追求獨特性的特質與品牌知覺的關聯性較大,即品牌塑造和個人特質(干擾效果)的結合,有助於提高消費者的購買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