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學習動機、游泳教學對休閒運動態度之影響:以苗栗縣國小學童游泳學習為例

Keywords: 游泳教學 休閒運動態度

Abstract: 摘要: 游泳設施對於游泳技能學習及休閒運動態度養成具有重要影響,在政府大力推動學校學生學習游泳之際,學校或當地鄉鎮是否擁有游泳池,成為影響學生游泳學習成效的關鍵因素。惟苗栗縣是個缺乏游泳設施的縣份,全縣只有1所國小有游泳池,無游泳池鄉鎮數高達44%,故本研究旨在探討苗栗縣國小高年級學童在學習游泳的動機、游泳教學對於休閒運動態度之影響。本文以問卷調查法進行研究,針對苗栗縣全境18個鄉鎮國小高年級學童進行抽樣,共發放515份問卷,獲得485份有效問卷。並以SPSS for Windows 18.0統計套裝軟體進行資料分析,包含描述性統計、獨立樣本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相關分析、迴歸分析等統計方法,並有以下研究結果:一、在學習動機變項,本研究用因素分析萃取出獎賞、樂趣與成就、健康等三個因素,游泳教學變項萃取出情意與技能、認知等兩個因素,休閒運動態度變項則萃取出適應能力與運動技能、休閒喜好等兩個因素;二、在缺乏游泳設施的情況下,較不利於苗栗縣國小高年級學童在情意與技能方面的學習行為。學童對於游泳學習的主要動機來自於樂趣與成就、健康等兩個因素,強化學童在游泳學習的認知行為,有助於學童提升其適應能力與運動技能、休閒喜好兩方面的休閒運動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