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明代中期的島嶼議題:以《明實錄》為中心〉

Keywords: 明代中期 岛屿治理 海防; 倭寇; 《明实录》; 数位人文

Abstract: 摘要: 明代初期,缘于政权更迭及其所肇致东亚海域秩序的改变,岛屿治理议题包括:征抚海上政敌并击退蒙古残兵、征抚居留海岛的贼寇与流民、对倭寇的征剿与防御、与周边国家的外交等。文章以《明实录》为中心,利用数位人文研究法,搜寻海岛、岛屿等关键词,进一步检视归纳其于明代中叶的变化发展,概可分为内外形势交错与内政治理两大方面:前者包括海贼倭番的入寇与平定、海防的建置与备御、朝贡关系与勘合贸易;后者为流移逃人的治理、海运与商贸问题等。明代中期中央决策层级的岛屿议题,除了延续前期海寇/海防的对应格局外,更出现中外海寇交错、贡寇相间、海运商贸等等辨证复杂的情势,反映出东亚海域上旺盛的跨国贸易需求与相应体制的缺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