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明代抗倭海戰詩敘事析論

Keywords: 明代 數位人文 海戰詩; 倭寇; 嘉靖; 敘事; Ming Dynasty digital humanities sea battling poems; Japanese pirates; Jiajing narrative

Abstract: 摘要: 本文是科技部整合型計畫「明代海洋經理與敘事之數位人文研究:海戰詩」之部分成果,乃針對以「倭寇」為他者的明代海戰詩所作的研究。先從「中國基本古籍庫」數位資料庫,以倭寇、海戰相關的關鍵詞如:「倭」、「寇」、「虜」、「戰」、「師」、「警」等,對明代詩歌的詩題與詩句進行檢索,再就檢索所得的明代詩歌予以仔細判讀,篩選出較具代表的詩作約142首進行分析。接著,再從「敘事」的觀點,結合寫作背景來探討其分期(初期:洪武1368~正德1521,中期:嘉靖1521~1566,晚期:隆慶1566~崇禎1644)書寫的特徵與特徵形成的原因,具體反映了各期倭亂的實務與情境,可以作為其他三個子計畫的補充與印證之用;同時,本文還從其書寫的視角發現:僅明代中期的海戰詩人兼採戰士與百姓視角;至於明代初期、晚期的海戰詩人則僅採戰士視角。由本文分析,可以見出「嘉靖」倭亂對百姓所造成的傷害最為嚴重,是海戰詩史中最令人不忍卒睹卻又不能忽略的一道悲慘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