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論我國海商法船舶所有人責任限制規定-兼論阿瑪斯輪案之責任限制

关键词: 海商法 船舶所有人責任限制; 海事索賠責任限制公約

摘要: 摘要: 本文以比較分析方法探討我國海商法對船舶所有人責任限制規定之適切性,及其適用於阿瑪斯輪擱淺案船舶所有人責任限制之情形,包括得主張責任限制之人、事由及金額及不得主張責任限制之情形等。海商法對船舶所有人責任限制規定與1976年海事索賠責任限制公約、1957年海船所有人責任限制國際公約及1924年海船所有人責任限制統一國際公約仍有相當程度的差異,此等差異亦為此次我國對移除希臘籍阿瑪斯輪殘骸及其船上貨物之債權的求償困難原因之一。為能符合國際立法之趨勢,並保護我國債權人利益,本文亦提出海商法進一步修正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