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船務代理業經營實務問題探討

Keywords: 貨運承攬業 船務代理 定期航線; 運務; 載貨證券

Abstract: 摘要: 本文論述臺灣定期貨櫃航線船務代理進出口業務,包括承攬、運務、客服、文件、載貨證券、人事、財務與會計實務。由於其實務專述文獻相當有限,本文以實務經驗紀錄為主軸,分析前述船務代理業務性質,並將所遭遇實務問題,予以分析、探討及建議。最後對二十一世紀,臺灣未來船務代理組織規劃與營運策略,提出展望,終於結論,進而研擬有效建議;期盼對海運業有實質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