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氣候變遷對臺灣地區2046-2065年降雨之衝擊評估

Keywords: 氣候變遷 暴雨 乾旱

Abstract: 摘要: 本文目的在分析氣候變遷對2046-2065年臺灣降雨之影響,文中以排放情境特別報告之A1B溫室氣體排放情境為基準,利用五種大氣環流模式輸出之降雨量,與1980-1999年歷史資料進行年降雨量分析、一至三日暴雨與連續不降雨日數之旱澇分析與比較,以了解台灣在未來降雨變化情況。結果顯示:北部地區未來年降雨量有減少之趨勢,中部變化不明顯,南部與東部則有增加之趨勢。如以豐枯水期降雨比例來看,未來北部與東部地區降雨比例變化不大,但中南部差異則更為明顯。未來全臺暴雨情勢皆較現況減緩,以西北部沿海與中央山脈一帶最為明顯,原來為暴雨中心的阿里山,於未來暴雨量亦有明顯降低。另一方面,未來全臺乾旱情勢將較現況嚴重,其中以東北角、北部、西北部與高屏山區較為明顯,於迴歸期100年情況下,唯有宜蘭花蓮部分地區最大連續不降雨日數仍低於5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