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曾文越引隧道工程水文地質之調查評估

Keywords: 隧道工程 水文地質調查; 隧道湧水; 地下水; 三維數值分析

Abstract: 摘要: 台灣地區因雨量充沛,且位於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板塊交接處,活躍的造山運動造成岩層節理發達且破碎度高,故地表水易沿地質弱面滲入岩層,以致岩盤中地下水儲量豐富。根據近年來山岳隧道之開挖經驗顯示,穿過高山地區之長隧道因水文地質條件十分複雜,隧道施工時除因大量湧水造成施工困難外,亦常因地下水流失而引發鄰近區域環境水文地質之爭議。本文以曾文越引隧道工程為例,分別針對山岳隧道工程之水文地質現地試驗技術、結合地形、地層、地質構造及地下水文條件之水文地質概念模型建立、區域三維水文地質數值模式之分析、模式率定與驗證、及隧道開挖湧水對鄰近區域水文地質環境影響之分析等課題進行詳盡之研究,並期望藉此模式分析降低隧道於施工時所可能遭遇之風險,並釐清隧道施工與營運對於周遭環境水文地質之可能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