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臺灣中部山區水文地質特性研究-以斗六丘陵為例

关键词: 地下水 水文地質 水文地質概念模型; 補注

摘要: 摘要: 近年受全球氣候變遷影響,臺灣水資源匱乏現象益加明顯,而地下水文環境也受到嚴重影響,地下水超抽與地層下陷問題已成為刻不容緩需正視之問題。而臺灣山區佔全國面積的三分之二,係為平原地區地下水的重要補注來源區域。水資源補注過去均以探討平原區的水資源補注為主,對於山區地下水資源而言,相關研究工作則甚為匱乏,為掌握山區水文地質特性及瞭解山區地下水資源之分布,透過山區地下岩層水力特性之調查,可瞭解地下水在裂隙岩體之流動特性及各種岩層蓄水能力,同時,透過鑽探與現地試驗成果並配合觀測井之地下水位監測變化來建構地下水分析模式,以探討地下水流動機制與評估山體之補注行為係重要之研究項目。本研究收集臺灣中部山區斗六丘陵研究區域內水文地質調查與現地水文地質試驗相關資料,首先透過進行中部山區水文地質特性研究,之後由水文地質單元之分區、分層及地下水平衡等流程評估,將複雜的物理環境建構為理想化的水文地質概念模型,再透過水平衡原理,進行概念模式之率定,透過既有水文地質調查成果資料,結合水文地質邊界條件、水文地質概念模式、與水文地質參數率定成果,再利用三維流動分析模式,探討山區地下水流動特性與地下水資源之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