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的鳳螺養殖產業發展評估

Keywords: 東風螺 鳳螺 臺灣 水產養殖; Babylonia; Ivory shell; Taiwan aquaculture

Abstract: 摘要: 鳳螺(Babylonia spp.)肉質鮮美、經濟價值高,在亞洲地區十分受到歡迎。近年來由於天然資源漸趨匱乏,鳳螺市場供不應求,養殖鳳螺已成大勢所趨。臺灣九孔(Holiotis diversicolor)養殖業自從發生大規模病變後,產量大幅下降,至今仍無好轉,連帶產生許多閒置的養殖空間,極需替代的養殖物種。鳳螺具有生長快、存活率高、適合高密度養殖、產品價值高等優點或可取代九孔成為新興養殖物種。由於目前臺灣的鳳螺養殖仍未普及,在養殖方式及管理上的研究仍然缺乏,因此本文主要介紹鳳螺的基本生物學特性及養殖進展,並針對鳳螺養殖的未來發展,及鳳螺替代九孔產業的可行性進行分析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