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恆溫環形核酸增幅法在保育臺灣鮭魚的應用

Keywords: 臺灣鮭魚 太平洋鮭屬 性別標記; 保育; Taiwan salmon; Oncorhynchus; LAMP sex marker conservation

Abstract: 摘要: 臺灣鮭魚、(Oncorhynchus formosanus)是臺灣知名的瀕危珍稀物種,估算有效族群數目、控管外來物種的入侵是保育臺灣鮭魚的關鍵工作。族群的性別比例屬於族群數量隨機因子的一種,會影響有效族群數目的估算,但由於臺灣鮭魚幼形成熟,缺乏性別雙型性,因此由外型辨識性別十分困難。又鑒於臺灣每年由國外進口數量可觀的鮭科魚類的發眼卵及全魚,有可能因為天災與人為疏失,使得外來物種或其夾帶之病原菌流逸,威脅臺灣鮭魚的生存。因此,我們以LAMP( Loop-mediated isothermal amplification)法為基礎,開發出經濟、可靠的臺灣鮭魚性別及物種鑑別技術(樣本數120尾,總反應體積5 ul,正確率100%)。其具有: (1)非侵入式: (2) 操作簡單快速(反應時間少於1小時)(3)專一性高;(4)肉眼可直接辨別結果等優點,除適用於臺灣鮭魚外,亦可應用於保育其它鮭科魚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