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LED光源微質點影像測速儀之發展與應用

Keywords: 微質點影像測速儀 發光二極體; 環型聚光鏡; 微流體晶片

Abstract: 摘要: 本研究旨在發展以發光二極體(light-emitting diode, LED)爲光源的微質點影像測速儀,並應叫於微流場量測。由高功率LED所發出的光、以光纖導入裝置於顯微鏡上之環狀聚光鏡,此環狀聚光鏡提供離軸照明式圓錐形光路,只讓微流場中的質點散射光進入顯微鏡,免除因入射光直接照射量測區所造成的背景雜訊,故可拍攝得高對比、低雜訊、極爲清晰的流場質點影像。LED具有高閃頻的特性,以數位訊號驅動,兩次閃爍之間的時間差可短至100微秒,故測速的動態範圍足以涵蓋大多數微流場的應用。LED便宜、耐用、且對眼睛不會造成傷害,與環狀聚光鏡配合應用,可組合成量測效果極佳的微質點影像測速儀。研究中以此LED微質點影像測速儀量測微渠道流場、均勻流通過圓柱流場、與流體動力聚焦流場,均獲得良好的量測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