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螺槳空化影像之處理分析與應用

Keywords: 船用螺槳 空化 單獨實驗; 相位鎖定拍攝; 影像處理與分析

Abstract: 摘要: 數值模擬所需時間與費用相較實驗而言節省許多,故目前已被大量運用於螺槳流場及空化現象的分析與預測,然而其精準程度需要以實驗手段來評估及驗證。本文描述了一套相位鎖定影像拍攝系統,並在螺槳單獨實驗中拍攝空化影像;再根據不同類型空化現象的特性,發展出合適的影像處理及分析程序,嘗試將空化影像轉化為有物理意義的參數數據。這些空化參數數據,不但能提供給數值模擬結果做對比之用,也可與單獨實驗所測得的螺槳動力數據結合,以釐清空化對螺槳動力表現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