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商用水陸兩用船抗側翻氣囊系統之雛型設計與測

Keywords: 水陸兩用船 橫搖穩度 抗側翻氣囊; 感應觸發

Abstract: 摘要: 商用型水陸兩用船其安全性考量以橫搖穩度(rolling stability)為主。本論文嘗試發展一套安裝於水陸兩用船兩舷側內之抗側翻氣囊系統(Anti-Rollover Pneumatic Buoy System, ARPBS)之雛型,當系統偵測到船體橫搖過大時才觸發氣囊之充氣以增加船體之浮力與扶正力矩。我們使用Maxsurf軟體計算水陸兩用船之靜穩度,並據此初步推估氣囊(充滿氣後)的可能尺寸大小,之後進行物理建模與製作水中穩度感測與控制系統,以供初步測試之用。而在空氣中之初步測試的最佳結果為較小氣囊以液態CO2鋼瓶充氣可在6秒內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