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波浪導板對振盪水柱式波能轉換器捕獲係數之影響

Keywords: 振盪水柱式波能轉換器 波浪導板; 開放角度; 捕獲係數; 高速拍攝; 影像處理分析

Abstract: 摘要: 振盪水柱式(Oscillating Water Column, OWC)波能轉換器利用波浪進入其氣室推動空氣以驅動渦輪發電機,其效能關鍵之一在於入口波能的進入。本研究在OWC模型入口前方兩側設置波浪導板(wave guide plate, WGP),探討WGP開放角度大小對於捕獲係數(capture factor, CF)之影響。在不同波浪與WGP開放角度大小條件下,利用高速相機拍攝OWC模型氣室內水位線影像之時間序列,再以影像處理分析技術(image processing and analysis)獲得各條件下水位線上下運動之數據,最後代入一理論公式以計算CF。實驗結果顯示WGP在某些開放角度範圍中確實有助於CF之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