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三型船艇人員暈船率分析

Keywords: 截片理論 垂向加速度 人員暈船率; 非規則波

Abstract: 摘要: 本研究使用二維截片理論計算三型離島交通船於規則波中運動反應振幅算子及相位角,經由加速度公式計算船上不同位置之垂向加速度,分析影響垂向加速度之因素。使用Bretschneider波譜計算得三型船艇於非規則波中之垂向加速度運動反應統計值,並與海上試俥資料進行驗證,結果顯示理論計算合理。應用ISO 2631-1(1997)人員暈船率標準分析模式,本文系列分析並探討影響人員暈船率的主要因素,計算結果顯示:影響暈船率的主要因素有船舶尺寸、有義波高、波週期、船速、航向角、座位位置及航行時間。船舶越大,垂向加速度運動量越低,則人員暈船率較低,但同時必須探討船舶垂向加速度反應之共振區,是否與暈船率加權參數值較大之對應頻率接近,若越接近,則人員暈船率反而越大。船艇之航況在有義波高低,船速低,艉浪航況航行,座位置靠近縱向重心,及航行時間越少,都能有效降低暈船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