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軸對稱旋轉體在不同紊流模型下的流場計算研究

Keywords: 紊流模型 軸對稱旋轉體; 阻力

Abstract: 摘要: 本論文採用計算流體力學的方法,探討均勻流通過軸對稱體的流場特性,我們所研究的幾何外型為系列58中編號4154-4159的六個軸對稱潛體。在本研究中,我們採用不同近壁區網格密度、不同紊流模型,來進行軸對稱旋轉體穩態流場計算,雷諾數設定為20 × 10^6。網格的設計是以結構性網格包覆潛體,外側再以非結構性網格作空間分割,其中近壁區網格分為四種情況,最接近壁面的網格寬度分別為y^+ = 1、20、30、100;紊流模型則有三種,分別為標準k-ε模型、帶旋流修正的k-ε模型(realizable k-ε model)、以及剪切應力傳輸k-ω模型(SST k-ω model)。我們比較上述各種組合下的計算結果,包括阻力、邊界層的發展等,其中阻力部分也與實驗數值進行比對。我們發現,在相同的網格下,不同的紊流模型對於不同胖瘦程度的潛體形狀會有不同的效應,對於比較短胖的潛體形狀,標準k-ε模型所得之阻力有較小的誤差,而對於較瘦長的潛體形狀,另外兩者會有較佳的阻力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