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硬化定型反應時間對呋喃模性質之影響

Keywords: 呋喃模 抗壓強度 硬化定型; 透氣性; 崩解性

Abstract: 摘要: 呋喃模具有強度高、崩散性佳、不須烘烤即可常溫硬化、回收率高等優點,已普遍應用在鑄造大型砂模之造模方式,本研究旨在探討呋喃模反應時間對於呋喃模抗壓強度、透氣度與崩解性之影響,研究方法係依據Japanese Association of Casting Technology的規範,即HM-1-「常溫自硬性鑄型砂模壓縮強度試驗法」造模,使用粒徑介於0.30~0.85 mm之矽砂,加入呋喃樹脂1.2%(相對於砂重)及硬化劑45%(相對於樹脂重)混練後,倒入標準試片模具內完成造形30 min後,開模分別置放在空氣中4 hr、8 hr、16 hr、24 hr、30 hr進行反應。研究結果顯示,抗壓強度與透氣性同樣在反應時間16 hr可獲得最佳結果,而崩解性則是在反應時間24 hr可得到最佳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