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上件貨運送人就港區發生之貨損得否主張海商法法定抗辯權──最高法院一○四年度台上字第四二六號民事判決

Abstract: 摘要: 貨櫃化貨載一批,經碼頭裝卸業之拖車自臺中港內貨櫃場拖往船邊碼頭以便裝船時,拖車在貨櫃場內爆胎導致貨櫃傾覆而發生貨損。本件上訴人(貨損請求權人)甲主張全額的損害賠償。被上訴人之一乙(海上件貨運送人)依海商法第六九條主張免責,亦依第七十條第二項主張單位限責。本件自二○○六年原告貨損請求權人於臺灣臺北地方法院起訴,歷經近十年三個審級1,最高法院三次發回臺灣高等法院,迄今判決尚未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