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論基隆市之法律定位及未來發展

Keywords: 自治行政 地方自治 地方自治團體; 行政區劃; 公法人; 地域利益團體; 國政參加主體; 制度性保障; 基隆市

Abstract: 摘要: 行政區劃必須基於國家整體發展之需要,作長遠之規劃。行政區劃更必須本於地方自治之精神,使各地方自治團體能發揮自治之功能。但台灣從2007年地方制度法修正公布起,以至於2014年12月25日桃園市的「升格」為六都,這一波的行政區劃,是否能達成此一目標,著實令人懷疑。本文擬從地方自治行政之角度出發,並以基隆市為例,探討行政區劃之相關問題。在行文架構上,本文擬先闡明自治行政之功能與地方自治之意義;其次論述地方自治團體之概念、種類、法律地位及權利能力等問題;進而探討基隆市現行法律地位,最後分析基隆市之未來發展可能,並提出結論與建議。面對時代與環境的變遷,吾人應如何在兼顧文化、社會、經濟及區域發展之完整性下,謀求基隆市之最佳發展?本文預擬了維持現狀、併入新北市、併入大台北市(北北基)、加入台北都、或者合併鄰近六鄉鎮(「大基隆市」)等五種方案,並設定基隆市之主體性、地方自治之功能、居民之地方認同感情、組織變革、行政區劃之政策規劃、以及法律依據等六個指標,進而依此六大指標分別分析其利弊得失,而後提出本文之建議,期能有助於釐清基隆市定位與未來發展方向。